無悔青春的聲音: 田小昂 (小田)

Image

「那天我與伴奏的拍檔鬧翻了,失意憤怒之下衝到街頭獨個拿著ukulele自彈自唱,結果那是我在澳洲賣藝的旅程中賺到最多錢的一天。」

 – 田小昂 (小田)

 

兩年前,小田到澳洲展開七個月的工作假期,而她每天都只做一件事 -唱歌。

時鐘回撥至2005年,那一年小田10歲,夢想是當歌手藝人。

那段日子小田幾乎每天放學回家便跳上梳化拿著咪忘我唱歌,唱到晚飯時段才願意罷手,可惜她因家庭經濟狀況而從未受過正統的音樂訓練。直到2009年小田媽媽接到一張傳單,才令小田與音樂的距離拉近,「這計劃既有導師配對,又能儲錢,你便可用這筆錢學習喜歡的事。」小田聞言便二話不說參加本會承辦的兒童發展基金計劃,期間認識了導師Ivy姨姨,為年少迷惘的她解難指引。

 「這兩年計劃中最深刻的一次莫過於帶我們去欣賞歌劇演出,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歌劇,見識到專業演員的表現,非常震撼!」小田完場後發現場刊的最後一頁印著「招募新劇《巴黎人生》合唱團」,她便膽粗粗去試音,豈料真的入選了!經過一整年的歌唱訓練,小田最後踏上台板賣力演出,而這經歷亦令她堅定無悔地運用計劃所得的儲蓄去學唱歌與彈琴。

小田前年與拍檔出走澳洲街頭賣唱,為的是訓練自己的歌藝與勇氣。雖然一直認定以表演為終生目標,不過今年大學畢業的她卻開始對前路有不同的看法,「以往較看重自己的發展,但現在我最希望做些對社會有益的事,幫助有需要的人,正如當年基督教勵行會為我所做的。其實我家中的二手鋼琴也是機構贈送的!」

青春之所以美好是因為擁有無限的可能性,誰又想看到它因貧困而被扼殺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