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鄉人之苦與甜: Bashubba與Bibi

Image

「以往到菜市場買菜,如果拿上手挑選,哪怕只是觸摸一下,菜販就迫使我們購買;若我們拒絕,他們會抓住我的袋,不容許我們離開,有時甚至會出手打人….

── 這是十多年前 Bashubba 與 Bibi 在香港遭遇的經歷。

Bashubba與Bibi母女二人來自尼泊爾古隆族。由於Bashubba丈夫曾是駐港啹喀兵,因此她們在1997年英國結束管治前獲得香港身份證而來港生活。

在一個新的城市重新開始並非易事,言語不通與文化差異更令到Bashubba與Bibi在生活上遇到種種問題,「以前香港人不太認識尼泊爾人,態度亦不友善,所以找工作很困難,連房子都不會租予我們。」堅毅的Bashubba沒有放棄,最後找到清潔工一職。可惜2003年她工作時遇上交通意外,被一輛私家車撞至數米之外,雖無生命危險,但從此持續頭痛而無法繼續工作。

Bashubba意外後徬徨迷茫,無意中獲悉基督教勵行會提供少數族裔服務而上門求助。本會協助助她在交通意外中成功爭取賠償之外,還為她們兩母女提供各類型的資訊與支援。不過,在Bibi眼中最重要的是感到被接納與包容,「我們在這裡自由唱歌跳舞,又會織手繩整月餅;有人生日,中心職員更會準備蛋糕慶祝,他們是真心待我們好。」之後Bashubba更在本會有份創立長者組,團結尼泊爾人的群體,一同爭取少數族裔的平等待遇。

「感謝基督教勵行會的幫助,現時的待遇與生活亦已改善了,我們都很喜歡香港。」這一刻,嚴肅的Bashubba終於露出燦爛的笑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