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的追光旅程 : 伍咏瑜 (阿魚)

Image
「新移民不等於匆匆而過的水貨客或用行李箱輾過你雙腳的旅客,當中仍有努力耕耘與純樸善良的人。」

– 伍咏瑜 (阿魚)

「我自小看港劇長大,對劇中那些辦公室女郎的生活尤其嚮往,覺得香港是個特別繁華的都市!」伍咏瑜(阿魚)原居於廣東台山,爸爸是香港人,在她三歲時不幸離世。阿魚十歲時決定隨母親來港定居,豈料與她想像中的香港式生活大相逕庭,「那時候才發現劇中所呈現的是多麼離地!」

理想與現實的落差
那是2004年盛夏,阿魚與母親住在一個四人家庭出租的小房間。這種寄人籬下的生活令她盡量不踏出房間半步,她說那段日子是吃杯麵長大的。一年後她們搬到旺角的劏房,房中有一張碌架床與飯桌,亦有一部大牛龜電視與獨立廚廁,「總算有點私人空間,相比之前已經不錯了!」阿魚邊笑邊道,露出一雙腰果眼。

阿魚媽媽從事凍肉切割行業,收入僅足夠應付日常生活開支。因此阿魚其餘時間甚少外出,唯一的娛樂就是躲在狹小的家中看書,在小小的居所內透過文字想像無限的可能。科幻、推理與偵探小說都是她喜歡的題材,最鍾愛的則是衞斯理系列,「我可以發揮與培養想像力,令我覺得生活不是這般沉悶的。」

額頭上沒有刻著「新移民」
年紀輕輕已懂得苦中作樂的阿魚,當然也曾有過迷惘與失落。剛來香港時她重讀了四年級,不過數年後的英文程度依然跟不上,因而覺得自己能力稍遜而沒有自信心。然而,新移民身份卻沒有對阿魚造成太大心理負擔與障礙,或許源於她在基督教勵行會得到的支持與歸屬感。

阿魚媽媽早出晚歸工作,所以帶她到朋友介紹的本會旺角新來港服務中心。由於阿魚初來報到時正值暑假,於是每天早上八時就在中心門口等待開門,然後全天候參加活動與學習。短短數月她已結識不少新朋友,同時慢慢適應香港的生活。而中心姑娘的照顧與教導亦令她明白到自己與其他香港小朋友無異,「額頭不會刻著你是『新移民』,要調節自己的心態,只有無禮的行為才會讓人歧視你」,阿魚堅定地道出心中所想。這段愉快的日子令阿魚即使上學之後,仍繼續參加中心的課餘托管服務,現時更是本會的兼職員工。

藍色的香港生活
對於香港的生活由充滿憧憬到幻想破滅,阿魚從沒埋怨與後悔,只是繼續默默努力走自己的路。阿魚現時是教育大學四年級生,主修視覺藝術,她希望畢業之後可到內地博物館與藝術館做策展的工作。作為一個藝術系學生,她最後以湖水藍色形容自己這十多年的香港生活,「湖水藍是一種有層次的顏色,水底的藍沉鬱憂結,水面的藍清澈透亮,我正在由水底拼命游上去。」

抬起頭,一定會看到光。

阿魚是如斯相信的。